close


嘛…「我要買單眼相機」
這句話其實我講了很久了。

不過一直沒有買下手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使用時間不多的關係吧。
另外一個就是攜帶問題。

可是我不得不承認DSLR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好很多。
(我是指會使用的人,不會用的人其實拿一般DC會比較好。)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Canon的A510


當初會挑這一台相機,最主要也是看上他的半手動功能。
除了場景模式或是自動模式以外,也可以調整成光圈優先、快門優先、全手動等模式。

這對一開始想玩相機的我根本就是入門練習機阿。
實際規格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點我看Canon A510規格

除了模式切換的優點以外,另外一個優點就是電池,他只需要兩顆3號電池。
這對外出的人來說,就算沒電了,也隨時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可以用的電力,超方便的。
不過…我覺得這也可能是一個缺點,後面再談。

另外,從規格可以看到他的光圈有到2.6(F2.6(W)/F5.5(T)),快門可以到15s(15s~1/2000s)
這對一般的DC來說已經是算很不錯了。
此外焦長、對焦方式、連拍速度等等,其實我都覺得很不錯。
加上體型不大,又好握,此外可外接鏡頭。


所以當時挑了很久後,決定買下它。
不過因為台灣佳能當時並沒有要代理這一台,反倒是代理了兄弟機A520這一台。
比較了許久最後還是去億華買的這台水貨機,反正水貨機也有內建繁體中文,實在太讚了。

這一台真的是用到現在也沒有讓我後悔過的相機。

但是它還是有缺點的…
最明顯的就是閃光回電速度超級慢,我一直猜想也許是因為使用三號電池兩顆的關係,所以造成它的回電速度過久
每一次閃光過後,不等它個10秒,就是沒辦法再照一下張。

這對室內攝影,或是需要打光的時候,真的是很大的不便。
此外就是ISO只有到400,這其實不能怪它啦,已經是這麼多年前的相機了。
但是ISO不夠高,對我來說某些不能打光的場所就又很吃虧了…
像是之前去屏東的海生館的時候,因為館內都是不能打閃光的,導致快門時間沒辦法抓很快。
所以其實當時拍失敗了很多照片。
IMG_4092.JPG

還有就是相機本身拍出來,相片會較偏藍色。
雖然這對拍天空跟拍大海有很大的幫助就是啦。
不知道這該算優點還是缺點了…XD。
IMG_4332.JPG

如果扣除了上述的幾個小缺點來說,其實這台相機還真的沒啥缺點可以挑剔的。
畢竟也陪我過好幾個場合跟記錄了。


但是…拍照的人總是會希望可以有更好的配備可以玩阿。
所以在前幾年DSLR開始盛行(便宜)的時候,其實就有想過要來入手了。
可是後來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實在不想買相機,然後看到相機在哭泣阿…
所以直到現在還是沒有入手。

不過看著郭少、阿吉、邱小妹一個個入手的單眼相機後,其實讓我又有點想買了。

然後,這陣子的市場,在一般DC跟DSLR之間又出現了另外一種型式的相機EVIL。
它沒有DSLR的大體積大重量,去除了反光鏡系統,但是卻保留了高ISO等優點,另外鏡頭可換等…。

去年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國際牌的女朋友系列(GF)吧,GF2在台灣發售時也請來了Hebe代言


說實話,看完了GF1的時機介紹後,再看到GF2正好要發售的消息。
整個就是心臟直擊阿…看到那個觸控式對焦以及定焦鏡組裝後的小巧,以及白色的亮麗外觀。
簡直就是叫我趕快把錢掏出來買阿~


這CF影片更是清楚的表現這個優點。

所以我相信,我周遭應該不少人都聽我說過,我要買GF2吧。

因為以我的目標來說,N3DS入手後,接下來就是新的相機了。
所以這一陣子我開始很努力的看相機的介紹跟網路實用評論。

對於觸碰好不好用,其實見仁見智
但是相片拍攝出來的品質卻是一清二楚。

因為一開始目標是GF2,所以我當然從GF2下手囉。
先不論最近GF3(小三機)也正式發表了,但是網路上對於GF2的品質來說,整體上GF2 < GF1。

先來看看GF2的規格吧。
點我看GF2規格
雖然大部分的拍照能力都是視鏡頭決定
不過看看基本相機的規格,ISO支援到了6400、支援外接閃光(熱靴)、鏡頭接環為Micro 4/3標準接環、HD的錄影品質。
這些都是GF2的優點,此外P家支援的鏡頭數量真的是總類齊全。
搭配上了14mm定焦鏡,根本就是一台小到不行的機子。


儘管上述了GF2的優點,不過GF2也依舊有不少缺點被網友們提出
最明顯的問題,我在這個網頁中看了很多時機照出來的優缺點照片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1/05/gf2-1.html

像是ISO的表現,雖然說相機本身支援的ISO有到6400,但是實際上ISO切到800就已經是極限了,這個問題還蠻多人提出來的。
此外光線的問題、白平衡問題還有電池電量等等,都是這台相機讓人詬病的問題。

不過在白天亮度夠的情況下,GF2加上定焦鏡,真的是很不賴。
但是到了比較暗的地方時,雖然說GF2有內建閃燈,但是還是有點不足。

照片集可以參考黑麵的GF2相片集
點我看GF2相片集

雖然有缺點,但是GF2的攜帶性真的是超級吸引我的。

所以假若要捨棄GF2的話,我應該要另外找哪一台呢?

所以我就根據我的需求,開始尋找相機之路。
其實如果是想要一台寫寫網誌、隨身記錄的話,其實一般的EVIL相機或是隨身DC都綽綽有餘了。
更甚至在現在智慧型手機盛行的情況下,幾乎大家手上的iPhone都已經快取代掉以前的隨身機了。

不過像我這種還是拿一般照相手機的人來說,隨身機還是有其必要之處。
所以我陸續看了Olympus的E-PL2、Sony的NEX系列、富士的X100、還有nikon的P300等機種…

其中Nikon的P300,以規格跟價格來說,真的是CP值頗高的相機

尤其是F1.8的大光圈,真的是打敗一堆眾多相機規格。
快門也有支援到1/2000 S加上ISO一樣支援到6400。
體型雖然可能比一般隨身DC大了一點點,但是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也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是不需要換鏡的需求的話,但是又希望拍照時可以微調一些設定的話,這一台真的蠻推薦的。

要不是我想買的不是一般隨身DC,要不然我就衝這一台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網友拍的作品
點我看P300 實拍作品

講了那麼多,又臭又長的篇幅(往上看)
到底現在考慮了哪一台呢?

簡單來說,目前關注的是Sony的NEX-5


以我的目標來說,這一台其實蠻符合我的需求。
雖然說它已經是Sony去年推出的機種了,不過因為它歷經了GF1跟GF2的時代
所以網路上有許多GF1 VS NEX-5 或是GF2 VS NEX-5的文章,這個Google一下就有了。
我就不多貼了。

那麼一定會有人問,既然符合需求,那為什麼不買呢?
加上最近Sony針對這幾款相機也推出優惠方案,所以現在入手真的很划算。

可是NEX-5一樣有他的缺點存在。
最大的缺點就是在於他搭配16mm/F2.8的定焦鏡,網路評價一面倒。
雖然說後來萬惡的索尼推出了超廣角轉接鏡"VCL-ECU1",可以直接安裝在這款定焦鏡上
結果輸出的畫質竟然變好了!!
(安裝後會變成12mm/F2.8)

但是這種失去餅乾機的用意了阿。
雖然說搭配上18-55的變焦鏡效果很不錯,但是我還是想要一台可以簡單放入包包中的餅乾機阿…。
也因此這個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缺點阿(抱頭)

此外,不能接外閃(無熱靴)也是這台機子的缺點,不過如果他的ISO可以稍微彌補這個缺點的話
我應該可以接受吧(應該啦....)
還有鏡頭的數量少到不行,雖然說可以透過轉接環去銜接上許多鏡頭
但是轉接環的價位也並不便宜阿…= =+

不過目前來說,NEX-5的優點比缺點多很多阿,所以才是一直讓我無法放棄的關係阿。

點我看NEX-5實拍作品


好啦,其實一定有人很累,想直接END了吧。

我就說說結論吧。
目前還是在GF2以及NEX-5作比較。(以目前市面機種比較)
雖然在這兩台相機中都各有優缺點,但是就看我的實用性質了。
此外,可能還是需要實機操作看看才準了。

所以~有沒有人有GF2或是NEX-5(或是NEX-3)可以借我玩玩看阿~
(這才是這篇的重點吧XD)


以上,本篇完了~


以上圖片皆從網路抓取
部分資料以及心得參考了PTT以及黑麵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維尼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