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講在前頭....
說真的,台灣的國片市場真的蠻可憐的,6/6開始上映的
但是到了6/19就已經下檔一狗票了。

雖然說市場走向的確也是一面倒向洋片市場,但是如果不多給一些國片機會
真的不知道以後還有什麼機會可以看到好看的電影。

為了看九降風,發現桃園只有大江的星橋有上映
但是一看時刻表,差點沒昏倒。
一天只有三場,還剛好早中晚各一場,反觀其他片子的播映時間多的跟什麼一樣(嘆

但是,那天到電影院看的時候,發現其實人數比我想像多的還要多人
也許是最後一天、最後一場的關係吧。

幾乎沒有人在片尾字幕播映結束時,離開座位。
聽著雨生的「我期待」直到電影院的燈光亮起,這是我覺得很棒的一件事情。


這次會去看這部電影,其實是老姊推薦的
她說一定要去看,不看會後悔的。
在老姊推薦之前,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部電影要上映。

最近看了鋼鐵人還是印地4等片,前面的預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部片子
所以壓根子不曉得這部電影。


在去電影院前,我還是沒有看過預告
稍微看了一下PTT的Movie板,瞄了一下大家的好評,就決定跑去看了。
從決定到看電影花了三天,謝謝小Q陪我趕在下檔前去看這部電影。
沒辦法,我實在不是很喜歡一個人跑去看電影。
因為我喜歡看完以後,和朋友一起討論一下剛剛的電影情節,聽聽其他人的感想。


其實故事很簡單的就是高中生活,七位死黨的故事。
這群從高一到高三組成的學生們,他們嬉戲著的生活故事。

死黨們的生活,就是不斷的挑戰規定,挑戰著大人們定下的法則。
不論是無駕騎車、抽煙、喝酒或是打架等....
他們就是這樣瘋狂著。


靠著義氣相挺。


但也因此,當彼此之間不小心出現了誤會或是爭吵時,
卻也往往不知道該如何低下頭道歉。


當小湯因為阿彥的事情被打以後,心中開始起了疙瘩
尤其小湯一直暗戀著小芸,但小芸卻心儀著阿彥,更讓小湯對於阿彥的行為不太能接受。

直到發生了撞球間的事件....


而後教室裡的捉弄,其實阿彥並不是故意想要讓小湯難堪的。
只是他不知道該如何讓小湯開心,所以他才想出這樣子的方式。

但是對小湯而言,反倒更生氣,他認為阿彥根本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所以他很生氣的罵了阿彥。

這時七個人的友誼,出現了一點裂痕。


原本都是相約著吃午餐、抽煙的七人,這次卻少了小湯。
阿行看著悶悶不樂的小湯,卻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難得坐在教室吃飯的小湯,看著周圍同學們群夥的嬉鬧。
自己好像是局外人,不屬於這裡的人,於是他拿起了便當,要去那裡。

去那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只是當他發現,通往頂樓陽台的門被鎖住了。
然而,門的後面依舊傳來其他人的嘻笑聲。

一瞬間,小湯覺得自己已經完全被隔開了。
被其他人用這道門將他隔開了。

但是,其實這時候阿行卻生氣的詢問其他人
為什麼沒有找小湯一起來吃飯!
怒氣沖沖的阿行留下了其他無法反駁的五個人離開了陽台。

在樓梯間,他看到了地上的飯盒。
我想,阿行看著飯盒應該就想到小湯有來過了吧。


後來,阿彥也一直很想跟小湯道歉。
他不斷模仿著廖敏雄的簽名,他想把那顆球送給小湯。


直到球賽過後,阿彥將球拿給了小湯。
也不需要什麼言詞,男孩子就是這麼笨。
其實彼此都想要和好了,但是卻不知道怎麼開口。
阿彥的一個動作,讓他們不需要言語就和好了。

阿彥跟小湯約好了,哪天一同下屏東去找廖敏雄。


只是,最後這個約定還是沒有實現。



失去了阿彥的六個人,不再經常聚在一起。
就算聚在一起,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有這麼多話題可以聊。

就算像以前一樣在樹下抽著煙,但也找不回以前的感覺。


當阿昇因為博助偷來的車而被警察抓去時,阿昇始終不願意表明真正的偷車賊是誰。
因為他想護著博助,因為是死黨,所以他掩護著他。

在這裡就可以看出博助的弱小,他害怕著。
雖然他敢偷車,但是他卻不敢為這件事情負責任。
這對阿行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事情。

阿行對教官說,他是偷車賊,希望教官可以放過阿昇。
但是教官知道真的偷車賊不是他。
儘管如此,阿行還是沒有說出博助就是偷車賊。
反倒是對大人們的處事方式更加反感。


後來,阿昇因為這件事情被退學了。



一日上課,小湯在課堂上發呆著時,聽到了阿彥的叫聲。
接著傳來的是一陣破裂的玻璃聲。

「林博助,你不要跑!」

終於無法忍受的阿行,拿著鋁棒衝進了校園。
追著不斷逃跑的博助。


小湯聽到了聲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於是他也追了過去。

或許,或許,剛剛阿彥的那聲呼喊,是希望小湯可以做些什麼。


不斷逃跑的博助,最後逃進了女廁裡,再也無路可跑。
而博助也衝了進去。

博助的一句
「我們不是兄弟嗎!」
「我害怕阿!我不敢承擔阿!」

博助害怕的整個人縮在牆角邊。


此時小湯也追到了他們。
小湯看到的是留著淚的博助。


「我們不是兄弟嘛!」
這句話讓阿行無法動手。

是阿,他們曾經是兄弟阿。
他們曾經是死黨阿。

重視著這段兄弟情誼的阿行
最後拿著鋁棒用力的敲打著廁所的門。

他宣洩著。

因為是兄弟,所以他不能接受博助這樣對待阿昇。
但又因為是兄弟,所以他不能這樣對待博助。

每一下,都重重的打在在場的每個人的心裡。


後來--







有時候,看著這樣的故事,不論是小說或是電視、電影都一樣
我覺得,年少時總是要輕狂一次。
看著七個人的相處、過程,總會再回想起來,當初的自己在做什麼呢?

那些過往多少都是我所經歷過的,總會引起一些共鳴。

我沒辦法像很多人一樣,一幕一幕去聯想,去把導演想表達的東西連貫起來。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這部片子很不錯。



導演/編劇:林書宇

主演:
【孽子】張捷、
【丘比特女孩】王柏傑、
【美味關係】紀培慧、
【神的孩子】鳳小岳 、
【模范棒棒堂】邱翊橙(毛弟)、
新銳廣告明星 初家晴、沈威年、林祺泰、李岳承。

特別演出:廖敏雄。

片長:107分鐘。
出品國:台灣。
級別:輔導級。
上映日期:2008年6月6日。

發行:原子映象。

出品/製作:漢傳媒集團、天下影畫、威像電影、影市堂。
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9winds
【九降風】電影小說:紀培慧著、大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維尼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