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寫除了工作以外的文字吧。

[本週電影院]
樓下的房客

先說內容當然有雷。
電影分數只給普通,有好也有壞。

不過這應該是我最後一部看九把刀的電影了吧
(除非先前林依晨跟柯震東合作的"打噴嚏"那部電影解禁)
沒辦法,九把刀對我來說,他的巔峰時期已經結束了
就算是曾經最欣賞的都市恐怖病系列
我認為他已經沒有以前的那些天馬行空想像了。

樓下的房客,依舊是九把刀原著改編
前一次的"等一個人咖啡",說真的改編的有夠爛
與其要把整個故事改編成這樣,我寧可你換個名字。
(之前已經罵過了,這次就不再提了)

對於樓下的房客,是我那幾年最欣賞九把刀的小說之一
因為從書裡真的可以感受到恐怖以及人性的刻畫
我記得,那些年,如果要我推薦九把刀的書
我第一本一定是推薦這本
雖然都市恐怖病系列中的Hydra也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畢竟沒寫完的故事,無法真正用來比較。

這電影開拍,一定要是限制級阿
劇情這麼黑暗,如果不把穎如的片段演出來,這故事就沒有重點了。
結果,最後劇本改編還是把重點弄丟了....
九把刀,我真是搞不懂你阿...
好的劇本跟好的題材,最後變成了...普通的劇本

先說結果
電影依舊是改寫了小說的結局,而且改寫的結局讓我有點不能接受
先不論書跟電影裡頭,穎如這個人是否真正存在
但是在電影中確實把穎如寫成是房東的第二人格
也因此,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房東的策畫以及想像

電影中有幾個片段都有稍微表示,其實穎如是不存在的
尤其廚房吃飯的片段最是明顯
穎如先是在廚房炒肉,接著端出來的時候
經過柱子後就變成房東端著菜出來
而且最後穎如只站在旁邊,沒有一起坐下來
假如穎如真的是房客的話,怎麼可能沒有人招呼她一起坐,當人家是請來的傭人嗎?
也因此這裡的片段其實就很明確地告訴你,穎如只有房東看的到
也就是代表穎如是房東的第二人格
(現在手邊沒小說,可是我明明記得小說這段很清楚地寫出穎如有坐下來一起吃飯類似的劇情)

其實穎如跟房東的陽台對話也有那個意思存在。
還有穎如的房間其實也說明了,這個人其實根本不存在。

因為房東進了神經病院後,受到了黑暗原力(?)的傳染(啟發)
所以也因此產生了不同的人格

但是電影結局這樣演,並沒有辦法解釋
為什麼最後全部的房客都不見了
尤其假設那些房客的原本角色跟房東想像中的角色完全不一樣
那麼房東是怎麼將全部的人都殺害的呢?

電影的劇情到結尾前,我認為都相當不錯
你說人性真的有這麼好操弄嗎?
這真的很有可能,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推薦小說的原因之一
也才有辦法真正解釋所有人的結局走向阿!

但是你說房東對於所有人的故事都只是幻想
那這部電影所有的劇情就變成只是房東的腦內補完了

從玩弄人性的策畫變成了想像性的殺人
這感覺差很多耶

沒記錯的話,小說的結尾其實很好
雖然最後還是不知道房東究竟是誰
但是那並不重要吧?
這個故事上本質上根本不需要知道這些吧。

電影的重點我認為有點放錯地方了。

記得當所有人提著垃圾袋裝著的屍體要去丟的時候
小說中穎如最後有如"哈梅爾的吹笛人"
讓所有人開始提著屍體前進
那個片段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阿....

電影?電影最後就只有演到所有人衝上去抓住陳小姐就結束了

電影的前半我真的覺得很不錯,有把書裡的感覺帶到螢幕上來
但是結局就普普了....

電影裏頭不曉得是我沒看到還是?為什麼穎如要抓王小妹?
不過如果穎如就是房東的人格的話,其實就沒甚麼好解釋的了
反正都是房東的幻想世界了

因為這是限制級,而且有一些多少會讓人反感的鏡頭
所以其實不建議隨便找人一同去看
免得電影看完,會尷尬沉默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維尼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