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身是不常看新聞的人,嚴格講起來其實我不是很關心國家大事,好吧,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很好的國民XD,我的生活裡面目前只有工作、音樂、閱讀和遊樂,基本上最近有發生什麼事情我是很不了解的,很糟糕是唄:p

不過畢竟家裡還是有人看新聞,到華映工作時中午吃飯也是有新聞在撥放,所以多多少少還是會吃到一些新聞啦,可是總是覺得新聞還是為了收視率在撥新聞。

以最近熱門到不行的倪敏然的事情來說好了,從倪敏然失蹤到發現他自殺的屍體,而後相關點點的新聞,至今都已經不知道過多久了,可是現在電視打開新聞每天都還是看到這些新聞,而且幾乎佔了全部新聞的一半,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一個演藝人員的自殺可以鬧到這麼熱鬧滾滾呢?或許它是一件新聞,但是真的有必要扯到那麼廣大嗎?

就拿我最近知道的消息來說,前幾天不是倪敏然的女兒生日嗎?我蠻好奇的是為什麼就連這樣的新聞也要做SNG連線呢?要讓大家知道她生日過的快不快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嗎?在這件事情發生以前,又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她的生日呢?那這樣的報導有什麼意義?今天你新聞媒體又不是走娛樂新聞,更何況你問人家的願望是什麼,那是不是廢話嗎?對於一個剛失去父親的孩子,哪一個人不是希望自己的父親這時候就在身旁陪著自己度過生日呢?

關於媒體的耍笨問題,我後面再提。

再提同一件事情,印象中新聞曾報導過倪敏然安葬的位置,不過那又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或許報導安葬處我還不會很大care,只是有必要連那塊地的詳細資料都報得那麼清楚嗎?很想問媒體,請問這篇新聞的內容究竟是什麼,搞什麼阿…

再來就要說說此話題另一位熱門人物了-夏禕,他們倆個人的事情基本上我是不清楚的,反正那是他們的事情,不過媒體把它搞得好像是全國民的事情,就好像菜市場裡面的歐巴桑在討論什麼街鄰小巷的小道消息一樣,討論到最後就連隔壁鄉鎮都會知道這件事情。

有時候真的覺得在台灣當藝人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情,我記得在康熙來了聽梁靜茹說過,在星馬地區媒體過了下班時間就真的是下班了,藝人就算晚上去夜店也不用擔心有什麼狗仔隊偷拍(註1),我覺得媒體固然有採訪的自由,可是我們也有屬於個人的自由不是嗎?就因為他/她是藝人,所以就得赤裸坦坦的什麼都顯露在大家面前嗎?因為是藝人,所以就不能挖鼻孔,就不能生氣罵人嗎?

搞什麼鬼?就先拿前幾天夏禕回台的事情來說吧,當她出現以後,全部的媒體像是餓了不知道幾百年的狼看到獵物一樣全部衝了上去,還是說夏禕她欠了大家幾百萬阿?這樣的包圍,然後每一家媒體都把攝影機跟麥克風圍了上去,讓人連走路都有問題,試問如果今天這個角色是你/妳,你/妳的心情會好嗎?會不想開罵嗎?靠!如果是我,說不定還會想打人勒XD

都已經說好要開記者會了,那現在又包圍上來問一堆問題又是怎樣?然後讓人發脾氣以後,又說人家的態度太差,記者也不想想是誰害的阿?這又是記者媒體耍笨的地方,我稍待在後面一次聊完吧。

先不管誰對誰錯,倪敏然都已經死了不是嗎?有必要每天重複著話題,然後拼命去挖呢?其實講實在話,新聞媒體都是三分鐘熱度的,什麼新聞對他們收視率有利就去撥什麼新聞,至於之前報導過轟轟烈烈的新聞呢?管他去死!現在的新聞媒體不就是這樣嗎?

更荒唐的是,就連網路上大家隨便說來說去的內容也可以被寫成報導,不一定是事實,可是媒體捕風捉影的卻將它寫成好像事情的確就是這樣子,這就是現在的新聞媒體嗎?(註2)

關於媒體道德,有一件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大家還記得白曉燕命案嗎?我記得是我高職時候的事情吧,某天經過便利商店時,偶然間看到某家報紙「大X報」上面報導了白冰冰的女兒遭綁架的事情,不過當天我回家以後,沒有一家新聞報導這件事情,害我那時候一直以為我眼花看錯,可是後來白曉燕被撕票了以後,我確認我不是眼花,而是因為案件發生那時,應該是警方吧,有對媒體要求希望先不要報導這件事情,可是那家報紙為什麼在當時會有報導呢?(註3)是因為沒接到消息呢?還是又是為了所謂的銷售量呢?雖然說後來此份報紙有做全面性的回收,不過是不是晚了一步,我想這時候探討也不得而知了吧…

每種職業都有所謂的職業道德,那現在的新聞媒體真的都沒有媒體道德了嗎?還是說台灣真的只有這些亂象可以報導了嗎?媒體是不是應該慎思如何去報導新聞呢?某人殺某人的新聞,真的有必要把某人的行兇過程、使用凶器等等都報導的那麼詳細嗎?那這算不算是最直接的殺人教學法呢?有時候還會看到媒體去報導凶器的來源,就連哪裡買得到都還介紹給人知道呢,想想真的很怪異呢…

但是或許會有人問說那媒體新聞應該要怎麼撥報呢?我只能說要慎選撥出來的內容,像是詐騙的新聞,媒體應該要教導的是大家如何防詐騙,而不是教大家詐騙集團是怎麼運作的,我想這些應該是新聞媒體真的應該要報導的事情吧。不過其實新聞媒體也蠻可憐的,當他們被跟收視率放在一起時,有很多時候也是身不由己吧,我只能說這又是電視台高層的問題了…(離題了)

接著聊一下上面提到記者耍笨問問題吧。我簡單舉例一些我印象中那種聽了會想打人的問題吧…

車禍有人受傷後,記者在醫院詢問受傷的小孩子『會不會痛阿?』,廢話,誰受傷不會痛阿?何況你問小孩子,難道是想聽到小孩子跟你說一點都不會痛的答案嗎?這跟問小孩子『會不會怕』一樣,都很令人受不了。

此外,還有那種親人失蹤,記者問失蹤親人『請問你現在心情如何?』還有上面提過的生日願望等等,一堆讓人覺得很無奈的問題。還有阿,記者很喜歡追問人重複的問題,明明對方就說不想回答了,可是記者們還是會不斷的換問題,不過其實還是問同樣一個問題,只不過兜一個圈子罷了。然後問到對方火氣都上來了,就在報導上面加上對方態度不好,總覺得是濫用職權而已。

我就說阿,為什麼公眾人物就不可以有發脾氣的時候,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為什麼明明一件可以平和落幕的事情,媒體偏偏要像鬥蟋蟀一樣的測試公眾人物的極限,然後在用媒體的力量去曲解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最後的結果得利的永遠是媒體。

有多少時候,我們都不自覺的被這樣的媒體誤解了多少呢?或許我們該好好檢視我們週遭的媒體吧!(註4)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看法,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麻煩請通知一聲。


(註1)因為沒有重新去看那一集的節目,所以可能會稍微有誤差,不過主要的還是指媒體不會24小時的跟在演藝人員的四周。

(註2)關於這點,其實有待真正的去考證,不過這件事情在PTT的BBS上面的確引起了一陣轟動,當時還被PTT的一些網友戲稱為新228事件,主要起因是一篇劈腿文貼在Hate板上,然後眾多的網友開始尋找文章內中被劈腿的網友以及劈腿的那個女孩子以及女孩子劈腿的對象分別是誰,陸陸續續在Hate板出現了眾多相關的文章,而後有人貼出一張疑似女孩子的照片,但是經過後來證實非女孩子本人,但是這張照片後來卻被媒體引用,且就說這個女孩子就是劈腿那個女孩子本人,而後網友們認為媒體報導不實且未經查證,於是就出現了網友批判媒體的聲音,且要求媒體道歉。不過後來發展如何,我就不是很了解了。

(註3)我後來並沒有很完整的去查驗這件事情,一方面那時候網路不盛行,加上記憶有點久遠,所以如果有錯誤的地方與觀點,請跟我說,我馬上做更正。

(註4)檢視所有媒體之前,其實也該先檢討一下觀看新聞的我們的心態,有時候就是因為觀眾的胃口,才讓媒體變了樣,所以也不能全部都怪罪於媒體身上,只不過這次的主題放在媒體,所以這邊就不加以詳談了。下次有機會跟想法以後,我會再稍微提一下觀眾的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維尼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